■ 11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韓正、楊雄的陪同下,視察上海三林保障性住房本報記者 陳正寶 攝11月3日至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上海考察調研。3個半天里,張高麗輕車簡從,進園區走企業、前往保障房基地察民生,瞭解上海經濟運行、民生保障和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推進情況,並主持部分省市政府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聽取大家對當前和明年經濟工作的意見建議。
  3日上午,張高麗來到浦東新區三林鎮,察看上海三林保障性住房大型居住社區建設情況,該基地已有134萬平方米保障性住房交付使用。張高麗走進三種不同房型的屋子,察看功能結構,瞭解房屋價格以及交通設施、社區公共服務配套建設情況。得知這個可容納8萬多人的社區,已規劃配置各類學校15所,5個菜場以及市民辦事中心和醫療、商業、文化、體育設施之後,張高麗表示贊許。他說:“保障房建設是民生工程,上海為居民考慮得很仔細。”
  “大氣污染防治,是生態環境建設的重要內容。”張高麗特意登上一輛每天跑在上海馬路上的空氣質量監測車,察看實時數據,瞭解上海空氣質量監測預警和大氣污染防治等情況。張高麗對上海的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機製表示肯定,他說,“生態環境建設要大抓特抓,防治大氣污染,長三角要形成聯動機制。”
  在上海市規劃和國土資源指揮監測中心,張高麗詳細瞭解上海規劃和國土資源基礎數據庫實時運行情況,聽取上海房地產調控工作的情況彙報。該監測中心能實時反映全市土地和房屋的交易變化,對行業動態和行政事項進行監測和預警。張高麗說,這個擁有詳盡實時數據的信息平臺,“用技術和制度把權力關進籠子,是很好的探索實踐。”(下轉A2版)(上接第1版)
  3日下午,張高麗來到已運行一個多月的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在管委會,張高麗仔細聽取自貿試驗區推進情況介紹,與上海市領導探討監管制度創新的具體內涵。“最近有多少投資者進來?”張高麗詢問。市領導告訴張高麗,自貿試驗區掛牌以來,接待咨詢和辦理業務近4萬人次,19個工作日區內新增企業281家,23家各類金融機構進駐,其中4家外資金融機構。張高麗說:“黨中央、國務院非常支持上海自貿試驗區的改革探索。”
  自貿試驗區綜合服務大廳設有工商“一口受理”、管委會其他部門對外業務、職能部門辦理、貿易便利化專線四個服務功能板塊,共有工商、稅務、質檢、海關、公安、外匯等25個辦事窗口,張高麗向工作人員致以親切慰問。在工商服務窗口,工作人員告訴張高麗,試驗區由工商部門統一接受申請材料並統一送達許可決定、備案文字和相關證照,相關管理部門實現後臺綜合辦理和信息共享,外資企業4天可取得營業執照、企業代碼和稅務登記。張高麗說:“過去,工商、海關、檢驗檢疫一個職能部門一棟樓,現在合在一處辦公,方便了企業,提高了效率。”
  隨後,張高麗來到上港集團上海浦東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登上9樓平臺,繁忙的外高橋港區盡收眼底。在7樓中控室,張高麗通過大屏幕察看外高橋港區和洋山港實時作業情況及今年物流和進出口貿易情況。在聽取上海港區規劃建設情況時,張高麗關切地詢問上海港未來的發展空間在哪裡?市領導告訴張高麗,“上海港的目標是優化結構,而不是量的擴張。”張高麗十分贊同,“上海就應該在轉型升級上做好文章。”察看結束時,中控室工人向張高麗提出請求,“與我們合個影,好嗎?”“好!”張高麗欣然同意,“我也是工人出身!”
  張高麗還來到暢聯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聽取企業開展供應鏈精益管理服務情況。他勉勵企業負責人,要把誠信做好、不斷推進技術創新,為企業提供高水平服務。
  4日上午,在主持部分省市政府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時,張高麗開場便說,“大家的彙報材料,我會認真閱讀,現在我們改一改會議流程,請大家直接談問題、提建議,暢所欲言。”會議過程中,張高麗不時插話、提問,與五省市負責同志就改革發展等話題展開熱烈討論,“今天,我聽到了很多真實情況,對經濟發展,大家談了很多中肯建議,讓我深受啟發,我會把大家的建議帶回去認真研究。”  (原標題:在轉型升級上做好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vickumjhpu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