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訓練
  障礙訓練
  中新網3月5日電 據中國軍網記者頻道報道,面積0.06平方公里,環島一圈僅800米。這便是廈門警備區“海島鋼四連”駐守的青嶼島。
  就在這樣一個“大不過球場”的小島上,“鋼四連”18次參加上級比武勇奪53項第一,並創下多年蟬聯軍事訓練先進單位的佳績。
  冠軍連是怎樣練成的?近日,筆者乘著每周一趟的給養船奔島而去,找尋答案。
  船行40分鐘,終於在一處饅頭形狀的小島前靠岸。放眼看,除了峭壁礁石,居然找不到一處平整的沙灘。
  走過一段長長的斜坡,來到半山腰上連部駐地。在連長王尚彬的指引下,筆者註意到腳下一條約40米長的水泥道,據說“這是島上練長跑唯一一段像樣的路”。
  “路就這麼長,怎麼練?”1
  射擊訓練
  障礙訓練
  “有條件要練,沒條件創造條件也要練!”王連長告訴筆者,他們根據島上的特殊地形地勢,把能利用的空間全部利用起來。比如5公里越野,他們就將爬臺階、鑽坑道、穿塹壕“串”在一起,一次跑6圈。
  跟隨連長的腳步,筆者沿著5公里線路走了一圈。先經過一段幾乎與腰同高、僅六七十公分寬的塹壕,後鑽過三四條彎彎曲曲的坑道……一圈雖然800米,但明顯感覺體力消耗遠大於平地上跑1公里。
  就是這樣一條特殊的5公里越野線路,七班長吳承林6圈跑下來僅用17分鐘,成為遠近聞名的“飛毛腿”,多次參加上級比武摘金奪銀。
  “除了5公里,射擊、投彈等課目訓練我們也想了不少點子。”王連長邊說著邊向筆者展示他們特製的訓練器材:“縮小靶”和“加重手榴彈”。
  原來,為瞭解決射擊瞄準訓練場地受限的問題,連隊將百米距離射擊用的靶標按比例縮小到不足一個巴掌大小。這樣一來,官兵在最長僅40多米的籃球場上練瞄準,與正常靶標在百米距離上的視覺效果相差無幾。連隊的“神槍手”曾翔就是這樣練出“指哪打哪”的絕殺技,併在省軍區精度射擊專業比武中奪冠。
  輕武器分解結合訓練
  “加重手榴彈”的來歷也類似。由於島上僅有燈塔下方一塊不足35米的沙地可供練習投彈,教練彈稍稍用力就會丟海裡,官兵們便在1.2斤標準教練彈的基礎上加重,專門讓人打制了10枚3.6斤重的純鐵手榴彈,外形、大小與教練彈一樣,投出去10米相當於教練彈投30米。
  邊聊邊走,不知不覺來到“一線天”——島上最險峻的地形之一,由坡度近70度的63級臺階組成,兩側石壁之間間隔也就60公分左右。
  駐守在“一線天”腳下的一排二班,每次到連部集合都要從這裡穿過,一天來回四五次,上下近600個臺階,這裡便成了他們練體能的絕佳場所,
  攀臺階、練蛙跳……副班長李向陽就是蛙跳攀爬“一線天”的高手,見筆者來訪,他忍不住露兩招,63級臺階一口氣跳完。筆者掐表一看:“1分29秒,真牛!”
  屋頂上面爬戰術、籃球場上練瞄準、往來船隻當假想敵……漫步青嶼,筆者發現這裡的一切似乎都為打仗而生,皆有可能被官兵“挪作他用”。
  正因如此,連隊這幾年出了不少訓練“達人”:三班長芮文斌手榴彈投遠以70多米的成績打破營紀錄,一班長王桂林參加上級炮長專業比武技壓群雄,步兵排在警備區組織的高射機槍實彈射擊中彈響靶落……
  “鉚在前沿,練到前列!”看著、聽著由官兵創造的一樁樁“神奇”,敬佩之情不由在筆者心中升騰:“海島鋼四連”地處軍事鬥爭準備最前沿,在看似不可能的彎彎曲曲中練就過硬的打仗本領,不愧為永不生鏽的“海上鋼釘”!(周峰 高敏 陳小軍)
  (聲明:本稿件由中國軍網記者頻道提供,如需轉載須經對方授權)  (原標題:揭秘廈門守島冠軍連訓練:射擊靶比巴掌小(組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vickumjhpu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