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主席微型浮雕瓷像
  中新網長沙4月4日電 (記者 魯毅)素燒、釉燒相結合燒制出高溫微型浮雕瓷像將不再是難題。湖南大球泥瓷藝有限公司耗時兩年,終於突破用大球泥原料高溫燒制微型浮雕瓷像的技術難題,成功研製出整套製作技術。
  高溫微型浮雕瓷像製作技術難度極大。其體型微小,無論用材選擇、雕刻技藝、瓷像造型以及燒制過程都十分難以把握。該公司依然選擇向技術難題挑戰,下決心一定要燒制出以大球泥為主要原料的高溫微型浮雕瓷像。
  談到該項技術研製的初衷,湖南大球泥瓷藝有限公司董事長滕召華說:“製作浮雕瓷像就已經有一定難度。要做微型的,更是難上加難。想突破這項技術的想法一直就有,但在毛澤東主席浮雕瓷像面市後變得更為迫切。”
  去年,該公司依照雕塑家張松鶴先生1965年創作的毛澤東浮雕像原版製作而成的毛澤東主席浮雕瓷像一經面市,便受到眾多藝術品營銷機構和收藏家的喜愛,不少普通市民亦表示有購買意願。毛澤東主席浮雕瓷像選用當年製作毛澤東主席生活用瓷的稀有原料“大球泥”並採用醴陵釉下五彩瓷燒制技藝製作而成。瓷像選用20公分直徑圓盤造型,其尺寸較大,自然價格不菲。且“大球泥”原料稀缺,難以滿足大眾需求。
  為了讓更多人能夠擁有“黃金泥”燒制的瓷器,該公司技術團隊不斷攻剋難題。按照以往的燒制技術,像章要麼邊緣捲起、浮雕塌陷,要麼拉孔堵塞、頭像模糊。在兩年時間里,技術人員不斷調整用料配比、燒制方式,最終運用素燒和釉燒相結合的辦法,成功燒制出直徑為4釐米的微浮雕毛澤東主席像章。
  湖南瓷器收藏家王虎純看過這枚像章後說:“釉燒技術讓像章整體潔白透亮,溫潤如玉;素燒技術則讓毛澤東主席頭像浮雕輪廓清晰、面部表情生動,充分表達了浮雕瓷器的精美,也充分展示出了毛澤東主席的偉人風範。”
  此款毛澤東主席浮雕瓷像徽章與以往別針式和紐扣式配掛方式不同,採用的是弔墜配掛方式,更符合當今人們的佩戴習慣。  (原標題:高溫燒制微浮雕瓷像技術在湖南獲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vickumjhpu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