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麵男這些天若在關註國內媒體,必定要有些驕傲。因喜歡吃泡麵、幾乎吃過全亞洲各類牌子泡麵,且把這項專長(先將其算為某種專長罷)寫入申請書中,即獲加分被美國羅切斯特大學錄取。真不知那些恨不能將所有清醒時間都用去讀書的學生們,看到此則新聞會作何感想,恐怕是羡煞外加氣煞,悔當初沒有花大把精力在吃烤鴨吃燴面吃炒河粉上,以至仍要日夜懸梁苦學。不過學生們還未顧上表達心聲,媒體倒先自省反思起來,對當前的教育制度與教育理念批評個不休,自泡麵談至考卷談至大學再談至對個性的束縛,仿佛國內學校毫無可取誤人匪淺,激得旁觀者都要生出義憤之心來。
  不知這些集體嗆聲國內教育的媒體,有否想過泡麵男之所以被美國羅切斯特大學錄取,大概還無法上升至證明國家教育制度及理念存在重大缺陷那樣的高度,也許,僅是他自身懂得推銷而已?美國羅切斯特大學的申請者大概來自全球各地,未必每個人都懂得將吃泡麵寫入興趣愛好這項里去。依照慣常思維,非只國內,日本和韓國的學生大抵都會將彈鋼琴踢足球之類的特長填入表去,倒是泡麵男有完滿的推銷打算,將吃泡麵這項看起來平常稀鬆之極的專長拿將出來,與那家掛起匾牌不准他人入內卻屢創滿客的旅館,頗有異曲同工處。
  若要反思,實不必非得先聲討他人,動輒還提高至論及國家的程度。由個人出發是最誠懇的態度。與泡麵男比成績不遜色的學生,不曉得向學校推銷自身特質而名落孫山,這筆賬難道都要記給國家教育與社會嗎?家屬親朋怎都要擔上些責任,那學生自己更是首要的負責人,他不如泡麵男聰明處,是不去做功課搞清楚對方喜好需求,再依由此來改變行事策略。反過來講,若泡麵男將投去羅切斯特大學的申請書一字不改寄給國內諸大學,大概至少有九成九的學校不會有錄取意向。
  推銷之精髓,應在於區別對待各類不同客戶。向正在減肥的人推介紅燒蹄膀、硬要把口紅賣給老男人,不碰釘子才怪。不過那些愚笨至從來不知改變,僅會用固定思維與模式做人處事的同胞們,卻實在並不鮮見。曾聽人提起位幼稚園教師,因孩童的家長們對她言出必從畢恭畢敬,便以為這世界就是這麼大,所有人均要無理由對她尊敬非常,乃至碰到挫折都會指他人不懂是非,這想法真會害了她。
  世界是個魔方,事情轉機常在於你自那面去看去想。受過情傷便說愛情是垃圾,駕車被追過尾就講所有司機質素低,總拿自己的經驗去給其他人事下定義,還怎去取得新鮮的經驗和觀點峙掄鋈松家淼乖詿肆恕;敖駁醬耍敲疵教逋懲襯美涎酃餿タ磁菝婺瀉橢泄逃彩竊詵剛庋耐ú。衙舛遠琳哂形蟮賈恿恕�
  文/劉哲  (原標題:懂得推銷的泡麵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vickumjhpu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