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福州6月18日電(記者胡蘇)福建省緊盯發展中的薄弱環節,集中力量“抓龍頭、鑄鏈條、建集群、興產業”,以龍頭企業的振興,帶動產業集群轉型升級、發展壯大,成為經濟健康運行的有力支撐。
      抓龍頭、興產業 破解發展薄弱環節
      進入6月份,群峰智能機械股份公司總經理詹弘哲幾乎天天加班。他正忙著為最新研發的特種車申請生產許可。“如果進展順利,我們這款轉型產品,下半年就可實現量產。”詹弘哲說。
      詹弘哲的底氣,源自近年來福建省對龍頭企業持續不斷的“給力”。群峰智能機械是福建省國際知名品牌、省級創新型企業,產品出口全球106個國家。去年公司給員工建設245套公租番獲得近300萬元的財政資金扶持。
      今年以來,福建省政府接連出台《產業龍頭促進計劃實施方案》和“支持龍頭企業加快發展促進工業穩定增長的7條措施”,發揮財稅、金融、用地等政策“疊加效應”,支持和鼓勵產業龍頭創新發展、市場開拓和兼併重組。
      過去福建的國有投入少、工業基礎薄弱;“漫天星星,不見月亮”,產業發展缺乏龍頭企業、缺乏大型項目的支撐。
      福建省認為,無論是一產、二產,還是三產,當前都要把培育和壯大龍頭骨幹企業作為主攻方向,這是“抓龍頭、鑄鏈條、建集群”的基礎。要篩選一批關聯度大、主業突出、創新能力強、帶動力強的行業龍頭企業,形成龍頭引領、鏈條延伸、集群共進的局面。
      為強化“龍頭”效應,福建省建立起央企、民企和外企“三維”項目對接跟蹤管理系統。截至今年3月底,納入系統管理的項目已達3378個;僅一季度,“三維”項目就已完成投資1149億元。
      鑄鏈條、建集群 強化經濟基礎支撐
      福建省石化產業龍頭聯合石化公司,去年經過“脫瓶頸”改造,已形成1500萬噸的年煉油能力,不僅為全省提供穩定油源,還帶動了近30家下游企業的發展。
      民營企業納川管材公司,利用聯合石化生產的化工原料,製造大口徑埋地排水管材,產品供應福建寧德核電、國電泉州電廠、大唐寧德電廠等央企項默併成為泉州第一家登陸創業板的民營企業。
      納川管材總經理劉榮旋認為,“與行業龍頭合作,推動了民企跟進投資、產業配套和產品綜合利用,形成上下游互補的產業鏈,促進了產業集聚。”
      為支持企業開拓市場、完善產業鏈,福建省還實施工業企業“手拉手”活動,鼓勵中小企業積極為產業龍頭提供配套。僅在泉州一市,去年就有1248家中小企業申報,為180家龍頭企業進行配套協作。
      “要以實施產業龍頭促進計劃為抓手,穩定工業經濟增長,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推動全省工業快速壯大總量、提升質量、增加效益,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挑大梁’。”福建省經信委主任周聯清說。
      經過持續不斷地努力,福建省產業鏈條日漸成熟,產業集群效應逐步顯現;目前全省超千億產業集群已有8個,超百億工業企業(集團)達到32家。今年4月,福建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繼續位列東部第一位;三四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單月增加值創下歷史最高水平。
      重市場、講內涵 引領產業集約發展
      近年來,部分行業產能過剩的問題持續影響宏觀經濟運行。如何在擴大增量的同時,優化存量結構、提升存量效益,成為福建培育產業龍頭時著力探索的大課題。
      去年9月,福建船舶工業集團收購了平潭最大民營造船企業——利亞船舶。作為國家嚴格控制新增產能的造船業企業,福建船舶工業集團不僅未顯頹勢,今年1-3月銷售收入增長32%,預計全年增幅將在30%以上。
      集團董事長趙金傑透露,“在產能兼併的同時,我們加快了技術改造,堅持以海工船、滾裝船等特色船舶為主打產品,目前手持訂單金額已達40億美元。”
      在鼓勵產業龍頭髮展過程中,福建省進一步明確了方向:重點支持龍頭企業增產增效、技術創新,鼓勵龍頭企業兼併重組,充分發揮產業龍頭的支撐和帶動作用,促進經濟穩定增長。
      “龍頭企業集中於高新技術、先進製造業、現代農業以及金融、旅游等第三產業,有效帶動了產業升級和技術提升,進一步增強了福建企業的競爭力。”福建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1至4月,全省省級工業龍頭企業合計實現產值2500.4億元,同比增長13.1%,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9個百分點。  (原標題:福建省“抓龍頭、興產業”夯實經濟根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vickumjhpu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