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下午,以“創新引領,服務提升”為主題的“節能環保產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升級 ”新聞發佈會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本次新聞發佈會由中國互聯網新聞中心、中國品牌領袖聯盟共同主辦,北京華達兄弟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中國網公益中國頻道、中國品牌頻道等組織承辦,“節能環保中國行公益活動”在新聞發佈會上同步啟動。
  全國工商聯原副主席、中國民營科技實業家協會名譽理事長王治國,著名經濟學家、國務院原參事任玉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秘書長紀玉詳,中國環境報社社長兼總編輯楊明森,北京大學中國品牌研究中心主任王齊國,中國互聯網新聞中心主任李家明等領導嘉賓出席發佈會並從不同角度闡述節能環保產業的前景及其在國民經濟中的重要性;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中新社數十家新聞媒體記者現場參與報道,中國網對新聞發佈會進行了圖文、視頻的現場直播。
  2013年8月11日,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節能環保產業的意見》,提出了今後三年發展目標,包括節能環保產業產值年均增速15%以上,到2015年,節能環保產業總產值達到4.5萬億元,成為國民經濟新的支柱產業。舉辦本次發佈會,旨在加快發展節能環保產業,積極響應國務院的有關精神號召,貫徹落實節能環保產業在國民經濟地位的升級。
  李家明在致辭時指出,資源環境的制約是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突出矛盾,解決節能環保問題是擴內需、穩增長、調結構,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的一項重要而又緊迫的任務。加快發展節能環保產業對拉動投資和消費,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產業升級和發展方式轉變,促進節能減排和民生改善,實現經濟可持續性發展和確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中國網作為國務院新聞辦領導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長期以來,一直關註中國環保節能產業的發展,進行過許多專題報道,今年配合宣傳國務院正式發佈的《關於加快發展節能環保意見》精神舉辦這次活動,是中國網的責任義務所在。李家明代表會議主辦方呼籲全國各領域、各行業的企業單位積极參与節能環保工作,為構建美麗中國建設作出應有貢獻。
  國家為什麼要大力推進節能環保產業的發展?任玉領在會議上表示,這是可持續發展、提高經濟效益、節約資源效益、保障廣大人民身體健康的客觀需要。現在,國家要給予一年1萬億的投入來治理環境。他認為,節能環保產業前景廣闊。比如能源利用率日本達到45%,比我國高出10個百分點。和其相比,我們發展的空間很大。同時,他一陣見血的指出,這麼多年來,一些地方在環境保護方面,還普遍存在為了追求GDP不惜犧牲環境的諸多問題。遏制污染,發展節能環保產業,必須設身處地站在人民的立場上,進行技術創新、提高管理水平、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
  “污染治理和環境保護是要花錢的,環保產業是要賺錢的,關鍵是誰出錢,賺誰的錢。”環保行業權威媒體人楊明森演講時說。誰污染誰負責,誰排放誰出錢,委托第三方進行治理。環保產業畢竟不是純粹的公益,當然要賺錢,賺排放企業、污染企業的錢。目前,我國的環保產業還處在發展階段,甚至是起步階段,其發展離不開政府多方面的支持,比如制定合理的規則、適當的放開壟斷資源等,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要有資金的支持,也需要企業的積极參与和媒體的大力宣傳。
  在發佈會上,與會領導嘉賓各抒己見,通過大量鮮活生動的案例剖析了環保產業的重要性、發展前景以及存在的實際問題,並就如何創新推動環保產業發展、不斷推進和促進節能環保產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升級作出了深入論述。作為節能環保產業技術創新的典型成果,北京華達兄弟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推出的空氣動力發電機項目備受關註。在發佈會現場,“節能環保中國行公益活動”啟動儀式同步舉行。
  節能環保產業發展關係到社會民生,黨和國家各級政府都非常的重視,制定了相關的法律法規來規範各行業的科學發展。據悉,本次發佈會僅僅是一個呼籲和開始,有關節能環保產業在國民經濟地位的升級宣傳推廣工作將陸續展開。
(編輯:SN0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vickumjhpu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