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張艷芬 薛冰妮 康殷發自北京 昨日下午在廣東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桂芳建議,應建立人大回應社會關切機制。全國人大常委會應就人大工作如何回應社宿霧會關切問題專題研究,出台具體措施與機制。
  “對社會比較關註、涉及人大工作的重大綜合性問題,可以安排人大常委固態硬碟原理會新聞發言人及時回應,作出說明。對群眾反映較強烈、涉及人大工作某領域的問題,可由專門委員會負責人及時向社會表明態度,予以回應”,張桂芳說,對經濟社會發展中出現的極其關註、群眾反映極其強烈或特別重大的問題,屬於人大職權範圍內的,可以探索採取質詢、特定問題調查等回應。
  張桂芳還建議健全討論決定重大事項制度,“有些地方重大事項雖然列入人大及其常委會議題,但主要靠與政府協調商量”。建議從理論上釐清人大決定權的範圍,給各級人大行使決定權提供理論指導。研究制定規範人大決定權的法律制度,明確人大討論決定重大事項的範圍、內西裝外套容和程序,規範政府應當向人大及其常委會報告的重大決策範圍、報告前置的程序要求和責任。  (原標題:建立人大回應社會關切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vickumjhpu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